close

今天貓和朋友討論了這個感敏的話題: " 一定要有錢嗎? "

在友人的態度中看出他對生活的疲累: "其實沒錢也可以很快樂吧! "

當時我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作為回答, 大概的意思是:

"錢的確不是最重要, 但在用得著它的領域, 錢是必要的."

 

我們從小就明中的, 暗中的, 感受到金錢的力量.

買玩具要錢, 比較要錢, 吃東西要錢, 上學要錢, 乘車要錢...

我們需要它, 卻害怕它; 想擁有它, 又想捨棄它.

 

那死了很多回又重生很多回的貓貓, 對金錢的感想又是甚麼呢?

 

"錢" 當然重要! 非常重要! 重要得要深深愛它的地步!!!

 

不過原因不是因為它可怕, 不是用來愛現; 不是證明甚麼, 也不是用來得到甚麼.

這些極其量只是用後副作用而已.

 

對貓來說, "錢" 是用來守護重要的人, 重要的事, 重要的夢...

"錢" 是必須的, 重要的利刃.

 

在生病5年中, 貓對很多事說上: "對不起. "

在離職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不能工作了.", 在讀書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沒記憶了." .

在做YOGA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走不動了.", 在吃飯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吃不到東西了." .

在至親去世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不能去喪禮了.", 在最疼貓女兒得重病要人道毀滅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沒能力照顧你了." .

在沒錢醫生的時候: "對不起, 我不會再來了." ......

 

每一次的對不起中, 不論是對人說, 還是對自己說.

心中都存在著一個很大的悔恨:

"如果有錢, 就不會有問題. 為甚麼我沒有? 為甚麼那麼不中用?"

愧對自己和身邊的人, 如比在心頭肉上扎針.

 

時日過去... 貓不再在意心中有多少支針, 有多少個洞.

但倒是非常厭惡悔恨一再重演.

於是每天努力, 掙扎, 許願在變化的時候,

能習得有溫暖的手守護身邊重要的人, 幫助有需要的人, 抵擋立心不良的惡人.

 

子曰: "工欲善其事, 必先利其器."

錢當然重要, 重要不在它本身, 重要在人用它後, 發揮出來的價值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catl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